就还挺秃然的

一个沙雕

路人粉的奇幻哥谭之旅(4)

时隔一周的更新!
养桶的快乐,老蝙蝠根本想象不到(微笑

  在做出长久养桶的决定后你那多灾多难的出租屋有了一些变化。

  你不再带报纸回家,而对于家里的报纸,你最初曾想过付之一炬,但最后你只是把它们塞进箱子深处,束之高阁。

  你房间里的地铺被撤掉了,客厅里多了一张折叠的单人床,旁边放着一个可拆装的简陋衣柜。在厨房窗户的边沿上多了一排绿植,那是男孩的新宠,他会在早上起来后给它浇水,有时候你在做饭时也会到一些淘米水进去。

  你开始兴致勃勃地尝试对二代罗宾的教学。你从二手书店抱回来一堆教材,在吃完晚饭后趴在桌子旁和男孩一起研究。他意外的学的很快,你觉得这很可能是他曾经学过一遍的缘故,而毕业多年的你却对这些知识并不熟悉。于是很快你就发现,与其说是你教他,还不如说是他教你。

  在又一次在美国高中课程上被男孩全面碾压后,你决定做些什么来挽回自己大学毕业生的尊严。

  你掏出了九九乘法表

  男孩先是用难以言喻的目光看着被你暴力机翻的英文版九九乘法表,然后皱着眉头无比别扭地背起来,在无数次卡壳后他暴躁地丢下手中的纸:

  “见鬼!这他妈怎么可能有人类能背得下来!”

  你终于忍不住面容扭曲地笑倒在了沙发上。而男孩立刻明白过来自己被耍了,他气恼地在你的笑声越来越大的时候扑上来捂住你的嘴:“别笑了!喂!你还笑!”

  你好不容易停了下来,转过头看向男孩,眼睛亮晶晶的。

  “你想学中文吗?”

  然后在男孩回答你之前你就再次憋不住的大笑出声:

  “然后你就可以以人类的方式背九九乘法表了。”

  “嘿!”

 

  男孩很快就在学习时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:阅读

  在你去上班的时候,他能抱着一本书在沙发上窝一整天。而和同龄的男孩不一样的是,他喜欢书大多是那些大部头的世界名著。人物传记、散文集、诗歌、小说……他什么都看,而且能看得津津有味。在这其中他尤其偏爱那些感人肺腑的情感故事,而且常常意外的投入其中。

  “哦,天哪,你是哭了吗?认真的?因为《简•爱》?”

  “……闭嘴!”

  到了周末你休息的时候,在白天,你们会待在厨房里在厨艺这个领域里做出一些微小的探索。鉴于你俩不错的手艺,在这件事上你们常常会有不错的收获。但同样的,厨房中的中西差异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。

  “天哪!你刚刚往锅里放了什么?那是橘子皮吗?!”男孩瞥到了你的动作,惊恐的叫了起来。

  你不太文雅地翻了个白眼:“那是陈皮,是一种香料,最后会捞出来的,不用你吃进肚子里。”

  “……我还是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。”

  “得啦,年轻人,松松你的眉头,又不是让你吃鸡蛋。”

  “别提鸡蛋。”

  到了晚上,你们一般会抱着爆米花坐在沙发前看电影。

  而在看电影之前你们常常会对要看什么而展开一场亲切坦率的会谈,会谈中你们充分交换了意见,增进了彼此的了解,会谈是有益的——至于会谈的结果——

  呃,你们总会达成共识的。毕竟,这是所有会谈的标准结局不是吗。

  “所以,让你执着于这一版电影的原因是什么?鉴于瞎子都看得出来我选的那一版演员的演技要好得多。”男孩一脸不赞同地盯着电视,声音有些含混。他在刚刚的会谈中不慎咬到了自己的舌头。

  “因为这个男演员帅,”你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个冰袋,为自己在会谈中撞出一个巨大肿块的头,“看看他那张脸,哪怕他就站在那傻笑我都看的下去。”

  “是只有你是这样,还是这是女人的天性?”

  “至少大部分是这样。”

  “我为人类的未来哀悼。”

  “友情建议你以后不要对女朋友这样说话,我想你大概不想一辈子单身。呃,当然,男朋友也不要。”

  你们有时会出去玩,当然多数的时候是男孩带着你在哥谭的大街小巷上乱跑,毕竟你其实只是个半途改变户籍的哥谭人。

  他最熟的当然是哥谭的小巷,于是你对周边的地形再次有了崭新的认识。你记得有一次他一脸兴奋地拉着你在巷子里穿行,最后在一个酒吧的背后找到了一个破败的小教堂。教堂已经废弃很久了,你伸手抹过木制的长凳,指头上沾了一层厚厚的灰。男孩到是兴奋地在教堂里转来转去,他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,带着些空远的回音:“……那时候这里还有个神父呢,他可是个真正的好人,会在星期天做完礼拜后偷偷给我们吃的。我当初还想过长大以后也要当神父呢……”

  你抬头看向一旁的天使像,洁白的石灰因为时间久远有些脱落,高处的小窗里投下一束阳光在它的头顶,像是一个小小的光圈。

 

  但他也常常对一些别的东西异常了解。

  有一天你们从超市买东西回来的时候,在街角看到了一张音乐剧的海报。那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剧团在全美的巡演海报。你的目光掠过它的演出地点,在心里估算了一下它的票价,不禁打了个寒战。

  真是有钱人的消遣。

  而男孩却站住了,他激动地盯着海报,语速因为兴奋变得又快又急:“哦!这个剧团!他们回来哥谭了!还是这部音乐剧!它超经典的!”

  你转过头再次打量海报,随口问道:“难道你看过?”

  “当然!我还看了好几次呢!他们的谢幕安可真的超酷!”男孩仍沉浸在兴奋里,没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。

  你的手指抽搐了一下,声音有些紧涩:“那个,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 “哦,好的,好的。”男孩跟着你离开了,他不时转头看那张海报,看上去颇为不舍。

  你们的生活看上去无比平静,可那些被男孩封存的回忆散落在哥谭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,追逐着他,你几乎听的到那些记忆的脚步声。

  就只是再慢些,再慢些。

  你看着男孩的背影,有些悲哀的想到。

  他看上去多快乐啊。

  那就是一个普通的周末,天气难得的阳光明媚,男孩自告奋勇要去洗衣服,你则在厨房里洗菜。

  你忽然听见男孩高声叫你的名字,你转过头,就看见男孩手里拿着什么东西,一脸兴奋地跑了过来。

  他的手上还沾着些泡沫,手里是你的钱夹。

  一个款式老旧的男式钱夹。

  男孩的声音絮絮叨叨的:“你把它忘在你的大衣里啦,我洗衣服的时候看到的。所以,你用男式钱夹?还是这么旧的款式,不会是你的男朋友的吧……”

  你盯着那个钱夹。

  “嘿,这是你的钱夹吗?”

  你听见男孩问道。

  “……哦,是的,没错,这是我的钱夹。”

  你听见自己的声音。

  然后你看见男孩笑了起来。他看看你,又看看手里的钱夹,忍不住吃吃地笑出了声。他最后抬起头看着你,咧开的嘴角露出一颗虎牙,绿眼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

  你于是也忍不住跟着笑起来:“有这么好笑吗?”

  他又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钱夹:“不,我就只是,很高兴?”

  他看上去有一些微困惑,但很快就被笑意冲散了。他又轻快的笑了起来,把钱夹丢进你的怀里,转身跑回去洗衣服了。

  “你得记得看好钱包!”

  你看着怀里的钱夹,轻轻摩挲了它的表面。

  你做了一个决定。

  晚上吃完晚饭,男孩拿了一本书坐在沙发上看的入神。

  你换了一身衣服,站到男孩面前。

  “我要出去走走,一起怎么样?”

  男孩困惑的睁大了眼睛

  “现在?晚上?”

  你拿出一个口罩递给男孩。

  “对,现在。”

  男孩不可思议地看着你。

  你在他的目光中产生了一种诡异的熟悉感。

  啊,就是这种看村头傻狗的目光。

  你默默咽下喉头哽出的一口老血,挤出一个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。

  “所以,不一起吗?”

tbc

评论(24)

热度(170)